健康

對甜食毫無抵抗力?可能是腸胃變弱了

常常心血來潮想吃甜食?又或是對甜食毫無抵抗力?其實嗜糖也是腸胃功能差的症狀之一。經常進食甜食容易造成腸道壞菌大量滋生同時益菌減少,進而增加對甜食的渴望,讓人一直想要吃甜食並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加重腸道的負擔,令腸胃功能嚴重受損。所以嗜糖成癮的人,小心您的腸胃已經感冒了!

經常出現以下8個症狀,說明腸胃可能已經受損了

1. 嗜糖

壞菌最喜愛的食物就是甜食,當中的糖會殺死腸道中的益菌,造成壞菌失衡,進而使人不斷增加對糖的渴望,讓人想一直一直吃甜食。

2. 體重增加

當腸胃功能不正常時,所吃的食物便無法順利分解、吸收及排出而造成胃脹和腹脹,進而令體重增加。而腸道菌叢種類變少也會使腸道菌生態失衡而體重變重。

3. 腸道過敏

如果腸道菌生態失衡可能會使免疫細胞系統也跟住失衡,令腸道發炎而產生過敏,出現脹氣、腹瀉、消化或吸收不良等異常症狀。

4. 睡眠品質不佳

腸道壞菌增多可能會損害腸道的健康而影響睡眠品質,以致經常出現入睡困難、中斷睡眠或難以進入深層睡眠。

5. 記憶力衰退

腸道可以說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原因是腸道健康與記憶力息息相關,如果腸道壞菌太多會容易損害記憶力,令人經常忘東忘西。

6. 情緒不安

一旦壞菌肆虐,便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引起情緒不安,使人容易出現緊張、憂鬱、悶悶不樂等負面影響。

7. 陰道感染

腸道壞菌過多會容易影響陰道的酸鹼平衡,從而使酵母菌過度繁殖而形成感染,增加陰部出現大量分泌物和搔癢的機會。

8. 皮膚缺水

當出現腸道菌失衡,腸道便無法再阻擋毒素,同時又會促使身體製造更多發炎物質,影響皮膚的水潤度,令皮膚變得乾燥缺水。

改善腸胃功能,重建消化力

1. 良好生活習慣

  • 保持飲食規律

吃得太多或吃得太少都是損害消化力的元兇,其中吃得太多容易撐大胃壁,使胃壁變得鬆弛而減慢胃部的蠕動力,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而吃得太少又會使胃酸分泌過多而損害腸胃道的健康。所以保持規律飲食有助改善腸胃功能,吃出消化力。

  • 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有助把食物嚼成細碎,方便腸胃消化和吸收當中的營養,更有助增加唾液分泌,幫助減少腸胃負擔。相比起進食速度太快更有利重建消化力。

  • 避免進食刺激及辛辣食物

以上食物容易刺激腸胃道而加快腸道蠕動,造成消化功能紊亂和增加發炎反應。所以想避免腸胃負擔加大,就應該避免進食任何刺激食物,飲食宜以清淡為主。

  • 避免菸酒、咖啡、濃茶

吸煙容易刺激胃酸的分泌,而酒精又會對胃粘膜造成損害,宜避免。另外,過量飲用咖啡和濃茶也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和破壞腸胃粘膜,加重腸胃不適,最好避免飲用。

2. 良好飲食習慣

  • 補充益生菌

如果想提升腸胃功能,建議直接補充益生菌營養素或進食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像是酸奶、泡菜、納豆等來幫助增加腸道益菌同時減少壞菌的數量,以及幫助潤滑腸道和幫助消化,維持良好的腸道菌生態平衡,預防腸胃不適,助您吃出好腸道。

  • 多進食有助提升消化力的食物

像是白蘿蔔、姜、梅子都是有助喚醒消化力的健康食物。進食白蘿蔔具有消化和清除腸道老廢物質的作用,同時有助促進腸胃蠕動,增強胃部的消化能力;進食姜有助促進胃液正常的分泌,也有助活化消化酵素,幫助提高消化能力;進食梅子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和幫助腸胃蠕動,當中的酸味更有助刺激唾液的分泌,讓食物消化得更好。

腸胃變差竟會變得愛吃甜食
補充益生菌,打造健康腸道
讓腸胃重建消化力

沛益康提供15種不同的高穩定性活性益生菌和益生元,包括格氏乳桿菌、植物乳桿菌、乳酸桿菌等,有助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維持黏液健康以及消化和腸道系統的健康,幫助增加體內益生菌的數量,並且提升抵禦害菌的能力,維持腸道菌群生態平衡,預防腸胃功能變弱。含有200億的活性益生菌,有助增強免疫力,恢復腸道微生態失衡,改善出現消化問題、體重增加、陰道感染、記憶衰退、過敏及皮膚問題,從而提升腸道系統的健康。平日喜歡吃糖的人士,應該確保身體有足夠的益生菌來幫助維持腸道菌生態平衡,預防壞菌在腸道生長,打造出健康腸道。沛益康特別採用緩釋素食膠囊,可確保當中的益生菌菌株能到達腸道,發揮最大程度的有益作用。

全衡營養素包含多款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B群、C及E、胡蘿蔔素、葉黃素、鈣、鎂等,當中的營養素及各種有益成分有助全面補充營養,維持消化和腸道系統的健康,預防腸胃功能變弱的出現。其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腸胃消化、抑制壞菌在腸內繁殖和促進腸胃蠕動的功能,幫助將毒素排出體外。維生素C對維持胃黏膜的健康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而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也有助中和有害的自由基,幫助身體抵禦細菌入侵,預防腸胃功能變弱。平日喜歡吃糖的人士,建議額外補充維生素B群來幫助維持腸道菌生態平衡,預防體內出現過多的壞菌而影響腸道健康,讓腸胃重建消化力。多種營養素和維生素協同合作,維持體內平衡,為身體補好營養,預防出現腸胃問題!

天天吃益菌,排除體內毒素
守護腸道健康
讓腸胃吃得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