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拉筋有益健康,讓身體不生鏽

從中醫角度看拉筋,由於筋的根部在腳部,加上腳底有多達136個穴位來對應人體的五臟六腑,所以中醫認為筋強就代表體強,能對身體起到強效的保健作用。相反,筋太弱或太緊便會阻礙經絡暢通,影響氣血循環,對健康不利。而西醫則認為拉筋能伸展肌肉等軟組織,幫助增加身體柔軟度,令關節和肌肉的活動範圍加大,提升整體健康。可見,不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說明一個人的健康程度和筋部健康具有很大的聯繫,所以平日記得多拉筋幫助強身健體,讓您越拉越健康。

經常拉筋對人體的6大好處

1. 放鬆身體

每天上班都很累,擔心影響工作表現?當身體出現酸痛時,拉筋有助放鬆繃緊的肌肉,也有助於放鬆身體,於身體處於一個平和的狀態。

2. 提高身體的協調性

對於筋太硬或肌肉僵硬的人士來說,拉筋有助提高身體的協調性,幫助保持柔韌度和靈活自由度,讓您活動起來更輕鬆。

3. 提高健身的表現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運動前拉筋的重要性,這樣有助保護肌肉避免受傷之餘,還可以延展緊張的肌肉,幫助提升身體的靈活度和促進血液循環,對加強運動表現也有好處。

4. 改善姿勢

長時間的姿勢不良可能會引致韌帶勞損,造成身體酸痛。而適當地伸展特定肌群就有助改善肌肉平衡,進而使姿勢回正,還有助提升美態。

5. 預防背部疼痛

經常腰酸又背痛?其實和您的背部有很大的關係,而拉筋就有助增強背部肌肉和防止肌肉緊繃,從而有助減低背部肌肉出現拉傷的機率,更有助減少背部疼痛。

6. 緩解壓力

如果有過量的精神壓力,身體的肌肉也會因而收縮,導致變得越來越緊繃。所以當壓力出現時,不妨多進行拉筋,一方面幫助緩解壓力,一方面幫助強身健體。

拉筋的3大時機

1. 運動前

運動前必須拉筋。運動前拉筋有助避免肌肉受傷及提升身體的靈活度,增加運動範圍,讓運動期間可以做出更自如的動作。

2. 運動後

運動後是拉筋的最好時機。這樣有助鬆弛肌肉及幫助舒緩肌肉酸痛,還有助保護肌肉及關節的健康。運動後較適合進行靜態伸展,幫助緩慢地伸展肌肉。

3. 起床時

如果早上起來後感到腰酸背痛,可以簡單進行一些拉筋動作來幫助減少疲憊感,還有助提高專注力,喚醒全身血液循環來準備一天的開始。

關於拉筋的4大注意事項

1. 拉筋時不可憋氣

拉筋時應該憋氣還是吐氣?其實拉筋是切記不能憋氣的,因為呼吸和吐氣才有助肌肉獲得氧氣和幫助舒展壓力,而憋氣反而可能會造成肌肉緊張,不利肌肉得以放鬆。

2. 別太用力

有些人運動過後出現肌肉酸痛,其中一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過度拉伸。因為太用力可能會使肌肉受傷,讓肌肉更緊繃。所以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力度,別拉筋拉過頭。

3. 拉筋不等於熱身

有部分人士誤以為拉筋等於熱身,以為只需要選擇其一便可。但其實拉筋和熱身是完全兩碼子的事情,弄錯反而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事實上,運動前需要熱身同時也需要拉筋,熱身可以是快走、小跑步等低強度運動,而拉筋可以是伸展肌肉、高抬腿等動態伸展,兩者都需要做好才有助減低受傷和提昇運動表現。

4. 每個動作要維持30秒

每個動作要維持30秒,而且要感覺到肌肉有拉伸的感覺,有一點緊緊和麻麻的才有效。而某些較為緊繃的部位,則可以延長至60秒左右。

常常拉筋
維持筋膜的健康彈性
讓您更年輕健康

輔酶-奧米加含人體必需的奧米加-3脂肪酸和輔酶Q10,有助保持細胞的健康和減慢細胞老化,並有助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幫助抗炎和修復膝關節和軟骨,使筋膜放鬆。還有助預防筋膜炎和保持筋膜健康,讓您更年輕健康。對於保護關節軟骨及周圍的肌腱韌帶的健康也有益處,令肌肉、肌腱和關節變得更加靈活,幫助強健筋骨,防止僵硬。輔酶Q10是強效的抗氧化劑,有助激活細胞和細胞能量的營養,使細胞保持良好健康的狀態,從而對抗自由基的破壞,提供抗氧化保護,使筋膜恢復年輕健康,為身體帶來活力。

全衡營養素包含多款維生素、礦物質及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B群、C及E、胡蘿蔔素、葉黃素、鈣、鎂等,當中的營養素及各種有益成分有助維持健康的細胞功能以及提高抗氧化能力,幫助保持筋膜健康,使筋膜恢復本來的柔韌,讓人靈活敏捷。當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維持良好的肌肉功能,預防肌肉出現緊繃酸痛,保持筋膜健康。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對抗自由基的破壞,防止複發筋膜炎。維生素C也有助維持彈性強固的肌肉筋膜,幫助肌腱韌帶,並預防出現肌筋膜疼痛。多種營養素和維生素協同合作,維持體內平衡,有助提高抗氧化能力,讓您更年輕!

鈣鎂健骨富含鈣、鎂、維生素D3和維生素K2,還蘊含了多種可以為身體提供最容易吸收的必需維生素、礦物質及營養素,能幫助保持細胞的健康和幫助抗炎,保持筋膜健康。配方採用鈣鎂1:1的黃金比例,是目前較安全及有效的鈣鎂成分比例以及鞏固骨質比例。維生素D3可以促進鈣質吸收,而維生素K2則可以確保鈣質流向骨骼,而不是停留在血液當中,對骨骼健康、肌肉能量以及預防抽筋都有支持作用!

平日多拉筋
為身體補充營養素
讓身體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