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低碳飲食」與「生酮飲食」有何不同?

在女性朋友的圈子裡,總是少不了健康瘦身的話題,其中少不了「低碳飲食」和「生酮飲食」的討論。或許大家都知道兩者是限制碳水攝入量、提高脂肪攝入量的飲食減肥方式,但它們之間究竟有何區別?不同人群應如何選擇?哪些人群不適合嘗試?下面就為您解答心中的疑惑!

什麼是「低碳飲食」和「生酮飲食」?

「低碳飲食」,一般是指碳水攝入量在總攝入量20%以下的飲食方式。其中蛋白質攝入量適中,脂肪攝入量有所提高,具體情況因人而異,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

而「生酮飲食」,相對低碳飲食更加偏激,其對於碳水攝入量十分苛刻。攝入量一般在10%以下,甚至是5%以下。同時對優質脂肪的攝入要求更高,一般在70%以上。

雖說兩種方法都需要減少碳水攝入,但碳水化合物依然是提供能量的主要營養物質,不能完全戒食。需要減少攝入的是精製碳水化合物,例如加工食品、精製大米、餅乾、蛋糕等,因為在精加工過程中,這些食物的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會被消耗殆盡,僅留下單一的碳水化合物,不但容易引起肥胖,還會使血糖飆升。

兩者有何區別?

「低碳飲食」和「生酮飲食」主要有4個區別:

1. 供能模式的不同

低碳飲食在大部分情況下,還是糖供能,雖然粗糧之類的升糖慢,但是也有一定的含糖量。而生酮飲食,因為碳水攝入量極低,會一直處於脂肪供能的狀態,身體的糖主要來源是糖異生,由蛋白質和脂肪轉化為糖。

2. 身體狀態的不同

當身體糖原耗盡,就開始用脂肪代謝,產生由酮體供能的生酮狀態,此狀態下會感受到精力更好,飢餓感更低,情緒更加穩定,睡眠更好,對瘦身更有幫助。而低碳飲食者,一般不會進入生酮狀態。

3. 脂肪攝入量的不同

「生酮飲食」相比「低碳飲食」,需要增加優質脂肪的攝入,一般建議選擇橄欖油,椰子油,牛油果油等。盡量避免選擇植物油(花生油,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以及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4. 對食物要求不同

例如水果含糖較高,「生酮飲食」建議只吃低糖水果,牛油果、檸檬、藍莓等,而「低碳飲食」則不用擔心含糖水果,只要適量食用就行。

低碳和生酮,哪個減肥效果好?

對於減肥效果來說,低碳飲食可以降低食慾,加快新陳代謝,對瘦身與健康都十分有利。而「生酮飲食」,雖然在短期內效果更明顯,但當人體突然大幅降低碳水攝入,不但令人無法適應,還容易產生許多不良反應,例如容易患上「酮症」,不只暴躁易怒、還會頭暈、抽筋或便秘,嚴重影響健康狀態。

誰都適合低碳及生酮飲食嗎?

「低碳飲食」,適合有減脂需求或想要保持健康體重的女性,亦或是隨著年齡增長,感覺新陳代謝變慢的女性。而「生酮飲食」因為其特殊性,建議在專業人士或醫師指導下進行。當然還有一部分人也不適合這兩種飲食方法,例如進食障礙患者、糖尿病患者、腎髒病患者、高血壓患者等。

適合的健康食物有哪些?

1. 牛油果

牛油果是含有微量碳水化合物的油脂類水果。除了含有豐富油脂外,也含有許多脂溶性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是實用度相當高的低碳與或生酮飲食好搭檔。

2.黑巧克力

當中含有抗氧化物質、色胺酸,可以幫助體內分泌穩定情緒的血青素,在執行低碳或生酮飲食期間適量食用,可以解解饞、維持好心情。

3. 橄欖油

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改善血脂肪異常與較低風險的心血管疾病發生。另外,含有抗氧化作用的酚類化合物以及類胡蘿蔔素,是相當健康的油脂來源。

4.低碳蔬菜

低碳蔬菜可以提供維生素C、膳食纖維、植化素,在生酮飲食期間也能預防容易便秘的問題。例如是西蘭花、芝麻葉、甘藍、蘿蔓生菜、菠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保持健康飲食
保持循序漸進
減脂更輕鬆

纖體滴滴劑由1號–消脂易Slenderiix2號–促纖益Xceler8各一瓶組成。首先1號–消脂易將細胞中的脂肪釋放出來,然後2號–促纖益發揮作用定向殲滅出逃的脂肪,雙效合一,脂肪無所遁逃!搭配健康的生活習慣,幫助您更快消耗和燃燒脂肪!



新版健怡餐採用升級配方,蘊含低敏優質豌豆蛋白,易於人體吸收。低升糖、低脂肪,為身體滿足飢餓感的同時,可以控制熱量。優化了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更有利於減重。高蛋白、低脂適合瘦身人士,是減重期間,極好的營養搭檔。內含有助消化的乳糖酵素,特別適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同時添加了人體必需的色氨酸,有助調節情緒、食慾和睡眠。新版健怡餐是促進新陳代謝、消化能力的理想早餐和小吃之選,可作為代餐食用,有助加速減脂。



除了降低碳水攝入
還需補充關鍵營養
加速燃脂,守護健康